Monday, August 25, 2014

Steins;Gate

我沒玩過很多ADV遊戲,但是這款無疑是目前玩過最高的遊戲!

很早以前就耳聞這款,但是一來沒有可玩的主機,日版遊戲在這邊又很難入手,所以是半放棄的心態
動畫出來時很是興奮,看了之後只有驚異一詞:這部的劇情完整度超高啊!

去年底PS+放了這款的VITA版,看到消息時只有狂喜亂舞可以形容( ゚ ∀ ゚ )
光S;G一款就值得PS+的年費了!

二月開始慢慢玩,三月被召喚回老家前達到100%,花了差不多50小時
tips集全,讀遍@ch留言與全郵件所有的選擇與回覆,包括架空的雷NET動畫劇情

前半是歡樂展開,狂氣的瘋狂科學家跟愉快的同伴們的無厘頭日常
就算是跟攻略沒關係的郵件選擇,裡面也塞了令人莞爾的對話
OTAKU、2ch内行用語、各種ACG作品的捏他(我大概只知道八成多orz)
再加上厨二病電波角色之間的白痴對話,根本是邊看邊笑www

直到某一天,世界變了樣,開始絶望/希望/絶望/希望的輪迴
就算最後走到true end,想到為了到達命運石之門中途所犧牲掉的一切,還是痛(つд`)

因為先看過true end路線的動畫,在玩的時候沒有太大的surprise
但是原作遊戲在各種描寫上更為完整,又有動畫沒做出來的各角色路線
五個角色的劇情跟路線,我哭了四次,連最不萌的路線也被某一張CG逼出一滴涙

看動畫時女性角色只喜歡まゆり跟鈴羽,對其他兩人加一隻偽娘沒什麼感覺
但是玩遊戲的時候完全感受到助手的萌度,明明都是同一個人配的同一台詞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覺得助手的個性應該是堅立自我,所以遊戲單獨収録時就表現出來
但是動畫跟其他人一起録音,就被影響帶動而失了那股世人皆醉我仍醒的落ち着き安定感

這裡不得不提到聲優陣,尤其是宮野真守的演技
拜岡部厨二病又傲嬌的個性,在過程中亦經歴了人類所有情感,宮野不同聲線及演繹,完全演活了角色
當然其他實驗室成員也不錯,個性都表現得很到位,但是角色處於單一世界線,所以沒那麼多變
話説我玩沒多久就把ルカ、萌郁、跟綯的聲音關掉了…
女性陣的聲音比男性陣大很多(男女聲音頻率的關係?很多遊戲甚至動畫都會這樣)
但是可以調個別角色的聲量非常貼心

某路線有提到那隻猫娘一手促成秋葉原的萌文化發展,看到時馬上連想到猫娘裡面的人
桃井はるこ不但從小學時代就進出秋葉原,在OTAKU文化還沒在秋葉原開始前,
便自己cosplay做路邊演唱,開始偶像活動,更是被稱為元祖秋葉原系女王
萌え一詞似乎也是她發起的,只是意思跟現在的萌有所不同就是

之前看R;N的動畫裡有出現true end世界線延續的綯
但是跟S;G裡的CRT工房小動物實在無法連想在一起
尤其是在看過某世界線發生的事情後…

找IBN5100時冒出C;H主角跟R;Nゲジ姉的名號,FES依然有名
雖然是風格及主題各異的科學ADV系列三部作,在這種小地方有關聯也不錯

打著科學ADV系列的名號,S;G在科學面也做得很不錯
尤其在time loop/travel主題上,S;G絶對是個中翹楚
至少在我這個半吊子看來是這樣 XD
裡面提到的各種time travel理論相關及穿通的後果設想、世界線的解釋等等
這些本來就在我的興趣範圍内,所以讀得津津有味
不但大量引用實際在2000年自稱是時空旅行者的發言及其中提到的事物
還以此為底大玩陰謀論,但是又不會讓人覺得很離譜

遊戲系統本身亦相當出色
雖然是ADV,但是不像一般ADV有直接選項出來
完全是以手機郵件回覆與否及其内容,甚至是否接聽電話來決定
整體來説還是一本道,不過要集全trophy的話就得看郵件對應了

我第一次跑的時候,很順利地到達まゆり跟其他三人的結局,但是怎麼樣都跑不出助手的結局
直到試了好幾次後,開出跟助手之間的歡樂郵件來回獎杯,之後才進入助手路線
true end在動畫時就看過了,所以心情上反而是六個結局裡最平靜的 XD
まあ、最後在時光機裡還是有眼睛流汗就是

總之全力推薦!!(ノ`Д´)ノ
ADV迷非玩不可的神作!
就算不是ADV迷也應該要玩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