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05, 2013

25年

週末時聽了FF系列25週年紀念的FINAL FANTASY ORCHESTRAL ALBUM (Blu-ray music, 2012)
然後昨天看了久石譲in武道館 ~宮崎アニメと共に歩んだ25年間~ (2008)

兩邊都是25年的歴史
兩邊的音樂都令人愛不釋手而無法取捨

FF VI裡的MARIA歌劇在遊戲裡因為故事展開而中斷
植松伸夫最近才譜出完全版並實際請人來唱
然後Crystal Kay版的Eyes On Me非常讚~
最後一首バトルメドレー2012【FINAL FANTASY I〜XIV】更是一絶!

海外的FF音樂會因為觀衆群的關係
通常會比較多VII~IX的曲子
所以能聽到從最初至最新各代平均分配的曲目
以長年的系列支持者(?)來説,很滿足~

FF系列13代加兩部續篇,我玩過不到一半
III (Famicom, NDS)
IV (SNES, DS, PSP)
V (SNES)
VI (SNES)
跟只玩到初盤的I (Famicom)

毎代的音樂都很不錯,其中III跟VI的音樂我非常愛,至今還會不時哼幾段
其他系列沒玩,不過比較有名的BGM跟歌曲還是大略知道

全世界除了prelude以外最有名的FF系列BGM應該是FF VII的半翼天使
我也覺得那首氣勢不錯,但是畢竟沒玩過FF VII,所以沒什麼特別感覺
光看FF VII:AC也不夠,角色出場過程差太多了

不過要我講FF系列裡最喜歡的一首BGM,我也無法特定
FF III的悠久之風跟其他幾首忘記名字的
FF VI裡超多首都是我心目中的名曲
FF X的主題BGM跟素敵だね也很感動

遊戲BGM跟一般純音樂不同
主題曲跟場地配樂直接聽就算了
角色或場景配樂的話,沒玩過遊戲而單聽音樂差很多

超過二十年沒玩的紅白機遊戲
我到現在還隨便就能哼出很多BGM
まぁ、當初聽的時間也不短就是 XD

宮崎駿動畫其實我是高中後從朋友那裡借了VHS才第一次看到
風之谷、天空之城、トトロ
之後看了もののけ姫、千與千尋、哈爾移動城堡

跟FF系列的遊戲音樂不同
動畫音樂不管是官方或同人改編很少
沒看過就基本上不會聽到

音樂來説,我最喜歡もののけ姫的アシタカせっ記跟片尾的アシタカとサン
風之谷的風の伝説跟鳥の人
天空之城的空から降ってきた少女跟天空の城ラピュタ

武道館音樂會多了幾首BGM填詞的歌曲
平原綾香唱的兩首千與千尋超讚,惚れました~
然後才知道ポニョ的主題曲是我唯一覺得可愛的(前)女童星大橋のぞみ唱的
不過もののけ姫是讓唱ポニョ的女高音林正子唱,跟原版的男高音米良美一感覺差好多 orz

Full orchestra、合唱團、少年少女合唱團、公開招募合唱團、四個學校的吹奏楽部
總合起來差不多1200人出演的音樂會
雖然有三分之一的音樂是第一次聽
還是很棒~


最後,跟音樂沒什麼關係
但是我還在等…

FF X HD
もののけ姫 blu-ray

這兩個什麼時候才要出啊~~~~~~~(抱頭

0 comments: